close

今天,談談每個工作人都要作的事,關於你自已的工作、生活上,你到底有幾本工具書?

我想,書是一個無言的老師,它沒有情緒、卻有意念,它沒有聲音、卻能迴響,書的力量何其大,它可以助你在最需要的時候一把,也可以讓在混沌亂緒中得到一絲方向,書也很多種類,端看您怎麼使用、什麼環境、心境及各式需求而訂!

有人喜歡買言情小說來滿足自已現實中的不滿足及那麼一點點的小幻想,有人喜歡看武俠小說來滿足自已小時候的夢想,也有人愛看漫畫讓自已沈溺於另一個世界的墮落及快感,也有人只看商業刊物或相關技能書籍,Mr.J則屬後者!

記得在錄取現服務單位時是以「企劃」身份進入,當時對於從服務業轉任企劃的工作,想當然爾內心的緊張是必然的,但我相信人只要肯學肯去找資源一定會有所謂的機會,所以我就走進了書城花了一個下午,搬了快20本的書 (行銷、市場、企劃技巧、金融、人力資源)等等的書籍,買回來後,我完封不動的放進我精心整理出來的書櫃裏,我沒立即興奮的像小朋友一樣拆了它來拜讀,因為我把這些書認定為我的工具書,註-工具書指一種在學習中和工作中可以作為工具使用的特定類型的書籍,專供查考資料,以解決工作或學習過程中所遇到的某些疑難問題。這些書籍經過彙集、編著或譯述的資料,把相關領域的問題會與其有關的知識資料按特定的編排方法彙集在一起,有特定的編排和檢索方式,可以讓讀者於短時間內查出答案,以供參考。

所以,當時我並沒有一一拜讀,我反爾是在之後工作上遇到了問題,我就立即到櫃子上去找尋相關的問題來解決,配合網路的便利我可以從書及網路得到我要的資源和靈感,因為書教的不只是辦法還有理論,很多事只要你將理論搞清楚後,以後面對任何問題都能夠很輕易的迎刃而解,因為最難懂的就是理論,而書裏自有黃金屋就等你如何採了!

隨後轉任到「人資」的身份後,我緊張更是必然的,因為前者是技能和通識職能的達成即可,人資這門我大學被死當的學分的科目,如今卻變成我的工作,我財力來源之一,所以我又再次窩在書城裏買了幾十本,從最淺潛易懂到深度理論的相關書冊,都一一準備好讓我之後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時,我學會先找辦法、再談作法!

有一陣子,我工作也走到傳說中的撞牆期,我買了一堆心諮內別的書,我永遠記得是乳酪系列的書救了我,讓我繼續服務然後才發現我的乳略真的來了,又大又好吃,可是我若當時不看書就毅然離開,我吃到的乳酪也許就仍只是那不起眼的小乳酪而非現在吃不完的大乳酪,所以工具書不但教我技能、職能、還救了一個在荼靡中的我!

升上來當管理者才發現,我的人有多討厭我甚至有人怕我,我自認我管理很好,為何總是帶得了人卻帶不了心呢?去了趟書城才發現我忘了授權,又不懂權責下放還有太過於要求別人達到我口中所謂的標準,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我一開始就要逼人上路,自以為為他們好,卻執不知我在逼人跳涯,其實我身邊的人都有和我提過但怎麼可能聽得下去呢?只到在書城的那一天我才透過我買的管理類的書了解,自已過去的失敗,再將這失敗的經驗整合後,現在的我仍然不是100%的主管,但我的人都跟了好多年了,就那些人也不會換人,從他們身上我應證了「管理」的重要,卻也感謝當年買的工具書幫了我多少!

 

現在的我,又買了好多類別的書來放,一樣的習慣我從不逐頁翻它,它非言情小說得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字才有感覺,我是從目錄中去媒合我的問題點,再將點擴大成線來處理後,在全面性的去思考自已是否那裏出了問題?藉以來修正改善!我的書到現在都好多年了,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和新的一樣,我不喜歡把書畫上螢光筆,我認為的重點會抄寫在我的筆記本裏,好的,正面的,有益的文字我不劃重點,我用寫的是因為我要有印象,自已未來也可以從這筆記本中去找尋我要的內容,所以身邊的朋友很愛拿我的二手書或者是我會贈書,都會發現Mr J的書都好新!

 

工具書,人人都要有,看你怎麼使用它,我用來解決當下問題並從實際處理經驗去驗証書中所談理論的實際面向,對我來講有工具書的我,在職場上的確有幫助,這個無言的的老師,在我需要它的時候可以讓我自由選修,因為我一次買斷所以可以一直重覆使用,因為有了一個不說話的老師陪著,讓我可以不斷的面對及解決問題!

最後,給所有的朋友們,在職場這條路上,工具書,你準備幾本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和人是我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