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一位前輩聊天,

暫且稱這位前輩為A君,

我跟他說,你的經驗那麼豐富,有機會多和別人分享你的經驗,教一下你的同仁,

A君聽到我這麼說時,他反跟我講:

以前我的師父跟我講:「我沒有義務教你,你自己要想辦法學...」,

坦白說,A君講的並沒有錯,

回頭想我自己,雖然初步入社會前幾年實在很辛苦,

沒有學歷、沒有人脈,一切靠自己一步步的「做中學」,

挑人家不做的來做,累積經驗,

但有一件我覺得自己前輩子有修來福氣,

我的職場中,碰到好幾位貴人,這幾位前輩都願意把他們的經驗和我分享,

他們不教我太多技巧,但啟發我很多觀念,

也因為如此,我告訴自己如果自己的經驗用的上,就雞婆一下,主動和別人分享,

當然,我的雞婆並不是每個人都接受,

但我自許利用這種雞婆精神當作「人生歷練與職能累積的修行」,

雖然是修行,但我可不是有修養的人,我的脾氣還需要很大的修養練習,

回頭提這位前輩,

我還是沒辦法說服他改變他的想法,

他最後只講跟我講一句,

要我教只有二種人,

1.我的好朋友。

2.我的徒弟。

此外,我誰都不教。

當他講這時,我想到這幾年招募人的感覺,

依照這種老師父的觀念,

很多新一代的弟弟妹妹都很有自己的看法,也難接受嚴格的管理方式,

因此,很難學到這些老一輩優秀前輩的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和人是我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