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桌的你,主要是談,在這張面談桌裏,發生的一些事,上一篇提到是:入座前你該準備好被問的三個問題!

http://iyoway.pixnet.net/blog/post/13468441

那麼,這個單位我們就來談談在這張桌上,大家如何的攻心、如何的諜對諜…但面試問題多如蒜毛,真要寫真的永遠寫不完,你也看不完,不如提幾個大地雷,我想大的別踩到,小的偶爾炸一下不為一種面試的情趣,記得,太完美的求職者也是讓人擔心的點,因為會落入「專業戲子、專業面試者的迷思?」懂嗎?

 

      在面試桌上很多攻心的技巧要注意,我不想再談面試問題了,網路上可查到比人類的體毛還要多的相關資訊,我更想談的就是如何諜對諜,對於不同的面試者你要學會「攻心為策」,當你面對的主管若是笑臉迎人型的…同桌的你…可別以為他真的是笑臉迎人哦,請注意!他是否從頭到尾都是笑臉迎人,因為,他可能只是在經營企業形象,讓你離開後會在網路上、朋友群裏說:唉呀,佛心履歷中心的J先生長得好帥、人好親切哦!(很明顯的現實中的 J 先生,很自我感覺良好)

      可是你根本不知道真正的J先生其實是個米蘭達 (穿著Prada的惡魔),因為也許你根本不是他要的人才,當然為了形象及面試的順暢和和諧,對你演一下戲這可時有所聞!所以別錯把奶媽當親娘,懂嗎?

    今天攻心招術教你如何撥亂反正,所以請注意!J先生進入這間面談間時,他和同事的互動、講電話的口吻、態度、神情等等小地方去觀查,同桌的你,有些面試人員會故意將氣氛弄High,因為有時求職者一鬆懈之後,就開始會把面試官當成自已朋友了,比如:我有一次故意和人員互動的很好,和他三不五時開開玩笑,可能搞high他了,於是,當我之後設井讓他跳時,他果然每個洞都跳,我問他:你老板是怎麼樣的人呢?那位可愛的先生可能把我當朋友了就很直接的對我說:他是個賤人!nonono,大忌!千萬不要去批評別人,ok!

重點,我也知道他是個賤人,但他可能不知道我個人是個海灘男孩 Beach Boys,為了避免他下一份工作洩露我的身份,今天的面試我還是讓賢吧!

     相反的,同桌的你發現今天這個主管怎麼這麼的嚴肅,甚至問了一大堆很難回答,甚至不合乎人體工學的問題,還有甚至有些擺出很欠扁的「晚娘臉」,相信這不一定是你歲小,我覺得這反而是你的機會哦!也許就是因為你就是主管要的人,所以,為了測試出來你是否真的是主管所要的人才,他會設計許多問題就是要看你在應變力、邏輯、思維模式、危機意識、成本觀念、時間管控、人際善用、資源整合等佔比,綜合全方位的考量下你是否能成為他所要的人,當然,把氣氛弄嚴肅還能測出一個人的膽識,若在高壓氣氛下仍能處變不驚,代表該員日後獨立作業或是面對較高階級客戶、窗口時他的應對態度,絕對不會是猛流汗狂結巴的小粉鳥

 

      你有沒有想過今天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我想出來工作多年的大家都很清楚一件事,就是,面試是在演戲,你怎麼樣演得入木三分感動評審得到該有的獎項,就端看個人多人的經驗和拿捏的火候,教你一招攻心計,也就是在一開始進入公司大門時心裏就要有底,公司的組織文化可從環境、互動、音樂、擺設來決定自已今天要演什麼角色!這樣說好了,如果你進入J先生公司時,你一定會被一群穿得很漂亮的女孩子吸引住,在來就是這辦公室的美女們的互動超HIGH的,又隱約有聽到辦公室傳來的淡淡流行音樂,那麼這間公司我可以100%和你斷定,這間公司的組織文化是開放的,所以今天你本身就是諧星就請你作自已吧,相反的,你進入J先生公司時發現,這裏的美女同事們個個冷若冰霜,辦公室又鴨雀無聲時,就算有放音樂也是走 High level的,那麼今天你這個諧星就請多加重內心戲的成份吧,因為這間公司的文化就是較封閉半開放的,你的言行舉止都要小心!

     此外你也可以從去面試的產業來決定今天要扮演的角色,去傳產業時,麻煩你不論是穿著、談吐都別太過 Fashion,我曾經去紡織產和主管拜訪過客戶,客戶窗口私下和我說:J先生你們下回來時啊,請你主管不要擦指甲油啦,我老大很…天啊!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指甲除了可以讓人美麗外,還能讓傳產業敏感到變過敏兒啊!同樣的我也去過號稱高科技的電子產業,真的像極了機器人般的環境,小心,你遲到一分鐘,對你來講也許只是60秒,對他們來說是浪費60K,談話請講重點初入核心,也有人說:在南部面試談感情、北部走無情,中部吃燒冷冰,雖然是好笑詞卻也道出北中南不同風文人情下會產生的面試情境,那麼?進門時,就請你好好的拔草測風向之後,決定今個要演什麼囉?

記得,戲子是一時的,拿到獎之後就可以作回自已了,工作說穿了從一開始到結束不就一直在裝模作樣嗎?

     有一次,我問了一位面試專案的人員,我問他之前在實驗室的工作內容後,再追問他們的實驗流程?檢討作業?甚至也談到如接過那些政府委託的專案,成功及失敗的專案都請他一併分享給我,看來是很正常的面試對嗎?但其實我是個 Spy… 這位求職者不知道他已經不小心洩露了他之前在某研究院那個實驗室所有大小事,這其實在面試上是常有的攻心策,很多面試者會很技巧性的詢問許多前一份工作的事,記得,請拿捏得宜,當你透露愈多時代表了什麼呢?筆者不多說明尊由個人體會即可,我只能說面試時若詢問到上一份工作的時候,有些敏感問題請點到為止,當你感受到對方詢問的較深入時,請告訴他:基於職業操守我實在不便透露過多前公司的細項,抱歉!請相信我若你因此沒被錄取你是好運的,因為到一間沒水準的公司服務,不出一年你也會想走人,除非他們給得錢多到讓你愿意賣命工作外還賣操守 = =,剛剛的回答不但安全又保身,因為身為求職者的我們,別忘了除了不批評上一份工作外,也請記得不透露上一份工作的機密。

    同桌的你,別忘了,在這張桌子上一直都是諜對諜的,有時面試者想想從你的回答裏了解你上一份公司的文化、風評、客戶群、八掛、也許你的舊東家正好是他們的假想敵、死對頭,你這隻小兔子又不小心跳進這窩籠子裏,請小心點,言多無益也必失!

同桌的你,更別忘了,拿出你的敏銳度去觀察這公司的文化來決定自已今個要扮演的角色,也記得觀察和你同桌的那位面試者是什麼風格的人,對牛別彈琴也別說愛,要找出他要的東西,知道他是目標導向型就別在那54321,一刀切入重點讓他精神百倍,因為你精彩連連,遇到城府深的主管就要好好的加強你的內心戲,不溫不火的最對他的味了,別忘了!

請期待-Mr J 同桌的你系列…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和人是我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