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HR多年,號稱千人斬的我,今個想分享一些在我專屬的那張面試桌,我所看到的一些大小事,藉以分享給現在是求職者,未來也許也會是求職者共甚其祥。

其實身為HR總是會不免習俗的請求職者用自我介紹作開場白,有些則是劈頭就問:對我們公司有什麼了解或為什麼要來面試我們公司!其實這三個芭樂級的問題由來眾說紛云,我的客戶群有一派回饋給我說:因為聽他自我介紹時可以了解他的口條和思述能力,也有另一派說:沒什麼就是先請他自述,我用這段時間快速審閱他的履歷表並思考接下來的面試情境等…

而後者的問題大部份是求職者準備前置最重要的一篇,客戶群和我口徑一致:因為如果來這間公司面試還不了解這間公司?或是連自已為什麼要作這份工作都不清楚,怎麼叫人相信這位求職者變同仁之後的能力呢?

我的自我介紹就是我姓李名小明,家住台北市大安區……,家裏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從小就在某某國小、某某國高中、然後大學…當兵在宜蘭號稱魔鬼金六結…退伍後…  給親愛的同桌的你,夠了!請停止你的自傳陳述OK!

投遞履歷時主要是讓公司的負責人員對你有初步認識,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履歷表,精細的譂述你的過往學經歷,倘偌有機會邀請至企業內部面試時,就是要更進一步的了解你履歷表所沒寫的事,如此,為何你還要再一次陳述你履歷表裏已陳述過的事呢?何不善用這短短的時間用條列式或重點式的陳述自已的相關經歷及為何應徵本職務呢?

相信我,真的沒人想知道你有幾個爸比和幾個媽咪,關於這點大家應該都一樣吧,其實我還聽過進連乾媽都入鏡的。

再者,面試最常會詢問的二個問題? 請問?您對本公司了解 ?

在於求職態度裏最基本的工作,除非你是路過臨時進來面試,不然在整個流程裏你有絕對時間可以準備,
前一晚只要上網透過光纖的快速就可以一指了解這間公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我相信在這張桌子上只要你能講得出來,你絕對可以讓面試人員對你留下印象,無奈在我的經驗裏會準備的人的比例有點不符合人體工學,這麼看來我是擔心的,所以提出這個論點希望作為分享,也讓未來的朋友們可記住,這公司的了解是很基本的,要打戰了那有不知敵人是誰的道理呢?

最後,談談自已為什麼來這裏面試?

一方面設計這個問題是要看人員對自我的了解程度及是否能將個人與應徵職務作結合,拿個例子來說吧~

請問?A君過往都在業務單位任職服務,為何今天會想來應徵我們該部門的行銷企劃管理師的職務呢?

A的第一種回答:哦,就想說趁自已還年輕,還有很多無限的機會可以嚐試,之前工作有和行銷部門合作過,對這份職務很有興趣,自已也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也希望貴公司給予本人一個機會。

A的第二種回答:關於從業務轉到行銷的部份,因為過去在業務單位深感業務工作本身就需結合行銷的方式來作業,針對市場需求去了解、策劃、風險評估、成本預算控制、目標設定、檢討改善等,故業務部門雖然和行銷屬不同面向工作,卻又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任職業務部門主要是在前段作業將行銷策畫後的成果服務給予客戶、現在想更再進一步提昇自已的職能,往策畫面去前進,加上過往常與行銷部門討論專案~對於行銷的作業流程有基礎了解,並在私下時間常閱讀行銷方面相關書籍,藉以強化本身行銷的敏銳度,故結合自身的職務經驗及興趣後,得知貴公司提供此職務後,上網針對該職務及貴公司產品後有自已的許多想法,故希望能投身該職務。

A君可以作二種不同方式的回答,前者看起來沒問題,但問題在於…他重點在?? 因為?有興趣然後呢?有和行銷合作過… (專案跨部門合作屬常態,有何好提出呢?),年輕和嚐試,若該職務找得是助理,我想機會很高,但是專案管理師,我想還是請他讓賢吧!
後者,雖然八股卻不失為重點陳述,先強調二樣職務的關聯性,再將過往跨部門合作以關聯性的方式說明,再提出行銷基本概念 (當然,他提得只是入門學,但在這張桌子上會講得人少之又少,他講了,就加分了),再將個人的經歷和興趣結合,並強調自我進修不間斷!我想,他的回答八股使然卻讓人印象深刻,若這批面試者裏沒有其它更優於 A君的人才,我想A君的複試/面試機會會更高!

當然,個人經驗最常遇到的不是A君而是B君:他們的統一回答是:   
對,你會看不到字,沒錯,沒字代表無言…我們最常在這張桌子上演卓別林的默劇,無聲勝有聲的境界,聞髮落地如鋼絲穿透鐵壁。

面試,沒有人敢100%誰說得好,畢竟這種事主觀為主,面試者認同你的時候就算你胡言亂語也是金言良語,不認同你時就算你滿篇論文聽來也是;廢話連篇。
只是,在這張桌子上,你到底讓人記不記得住~記得住你就成贏家,至少你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倘若你談完後就被遺忘,則成輸家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刻那裏該停車!

今天提出同桌的你的三個基本問題,都是最常會被定型的三個問題,拿句民間百貨業的用詞那就是入門禮,只要和你過三招就可測底子,那麼,你準備好了嗎?

請期待-Mr J 同桌的你系列…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和人是我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